桑桑今天聽到一首古典樂,覺得非常的好聽,雖然桑桑很少聽古典樂,因為覺得很悶也聽不懂,不過這首Czardas旋律非常的輕快好聽,尤其中間忽然加快的節奏,簡直太美妙了,桑桑聽到都發呆了,所以在網路上找到這首曲子的介紹及MV跟大家分享。桑桑是覺得不管什麼音樂只要用心去聽就好了,不一定非得懂音樂才能欣賞,只要覺得好聽就行了!!以下的MV我找了一個版本,喜歡的人還可以去YouTube找到更多其他不同樂器演奏的版本,不過網路上有人說這首曲子還是小提琴獨奏最好聽。

 

以下資料引用自: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8070703776

 

此曲的作者介紹:

 

維托理奧‧蒙蒂(Vittorio Monti 1868-1922) 意大利作曲家、小提琴家。早年入那不勒斯音樂學院學習小提琴和作曲。曾在拉姆努管弦樂團任小提琴演奏員,在音樂廳管弦樂團任指揮。後從事小提琴和曼多林的教學,並繼續作曲。作有舞劇,輕歌劇和器樂小品等,其中小提琴曲《查爾達斯》和《愛之晨曲》最為著名,《查爾達斯》還被改編成多種小號,單簧管等多種樂器的獨奏曲,流傳十分廣泛。小提琴曲《查爾達斯》曾被改編為手風琴等各種樂器的獨奏曲和合奏曲,常見的有長笛、小號、單簧管的獨奏曲版本,甚至還有口哨演奏的版本。這裡選用的是小提琴獨奏,樂隊伴奏的版本。


 

[查爾達斯舞曲]的簡介:

蒙蒂的《查爾達斯舞曲》據專家介紹,是最能體現小提琴演奏技法的曲子。這曲子的旋律象一個舞動的精靈,時而衝上雲霄與仙子共舞,時而潛入海底進入波塞冬的華麗宮殿,時而溫柔低語,時而上下盤旋翻飛,令人興奮不已,非常提神。

「查爾達斯」→是匈牙利的一種民間舞蹈,其音樂由兩部分組成:第一部分稱「拉紹」,速度徐緩而富于歌唱性;第二部分稱「弗裡斯」,速度迅急,情緒熱烈。本曲即以這一舞曲的典型特點寫成。樂曲一開始先呈示出充滿激情的引子,然後奏出深沉而略含憂愁的主題,並由這一主題組成了查爾達斯舞曲特有的「拉紹」段落。在這一小調色彩的抒情旋律發展之後,又出現另一支流暢而華麗的小調旋律。這兩支旋律都具有鮮明的匈牙利及吉普賽音樂的特點。接著,樂曲轉入查爾達什舞曲快速而活潑的「弗裡斯」段落,形成歡快而奔放的氣氛。這段舞曲音樂越來越熱烈,由十六分音符組成的樂句頻繁出現,使樂曲趨向高潮。接著,音樂突然平靜下來,緩緩奏出柔和而委婉的歌唱性主題旋律。這一純樸甜美的旋律經過小提琴泛音再現,形成一種幽谷回聲的動人效果。樂曲再現十六分音符組成的樂句,並用切分節奏的處理,將樂曲推向熱烈的高潮後結束全曲。

 

Czardas (查達斯舞曲)

查達斯舞曲是一種匈牙利舞曲, 它的特徵是以慢速的樂段(lassu)開始(一般是帶有悲傷的樂曲),最後結尾是一段極為快速的樂段(firss)

有名的Czardas如
Delibes 的舞劇 Copplia第一幕的Czardas舞曲
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第三幕的Czardas舞曲
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 '蝙蝠' 的第二幕, 女主角Rosalinde化妝為匈牙利女伯爵參加舞會, 為了證明自己真的來自匈牙利而唱了一曲Czardas
還有一首Monti所寫的音樂小品 'Czardas'

流浪者之歌的德文 'Zigeunerweisen' 法文為 'Airs bohmiens' 直譯為中為 "吉普賽之歌" 自然和匈牙利有關係, 加上它的曲子結構, 絕對是一首Czardas舞曲.

 

 

Monti - Csárdás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